「自然大作為」 學生們匯報他們的研究成果 © Gary Chiu

「自然大作為」

2018 年計劃

在2018年,67位來自中國和香港15所學校的學生,參加了 2018「自然大作為」計劃。學生團隊推行了一系列關注節約能源、室內空氣質素、生物多樣性和廢物議題的試驗項目,以提高所屬學校於這四大領域的可持續表現。計劃觸及香港及中國80所學校共420名學生,並協助推出了50項以學生為主導的項目。

2018年計劃包括4大階段:

1. 校內初步調查及構思項目

2. 核心培訓

3. 項目開發及諮詢

4. 項目實行

專家評審團及嘉賓以投票方式選出表現最突出的4個小組,分別為:

沙田學院 – 廚餘

小組的目標是將沙田學院最終送去堆田區的廚餘量減少 20%。在實行試驗項目的三週內,小組總共收集了超過 100 公斤的廚餘。

 

港島中學 – 廚餘

小組在校園內引進了新的廚餘箱,以收集廚餘並轉化為堆肥。小組共收集了超過28公斤的廚餘作堆肥用途。

學生進行實地考察工作,與香港多元的生態系統連繫。
自然大作為 學生進行實地考察工作,與香港多元的生態系統連繫。 © WANKAMAN

想接收TNC最新資訊?

立即訂閱電子報

訂閱

啟新書院 – 室內空氣質素

小組的願景是將香港轉化為可持續發展的領導者,擁有清潔且對健康無害的空氣質素。學生先找出學校內四間空氣污染達PM2.5屬嚴重水平的課室,再於房間內設置四種不同的空氣淨化裝置,以改善室內空氣質素。

深圳外國語學校– 生物多樣性

學生實地考察學校附近的濕地,收集濕地內生物多樣性的資料,再製作宣傳單張派給同學,並透過於課堂上展示,介紹何謂生物多樣性及其對當地生態環境的重要性。團隊還在校園周圍設置二維碼,供學生掃描以了解更多棲息於學校四周的動植物。此外,團隊更利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學校綠色地圖模型,以展示這些動植物的棲息位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