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 upclose of an orangutan that appears to be smiling.
頑皮的笑臉 在印尼婆羅洲拍攝到的一隻紅毛猩猩。 © Yayan Istyan/TNC Photo Contest 2019

我們的首要任務

拯救紅毛猩猩免於滅絕 -您可以做的5件事

紅毛猩猩已屬極度瀕危 -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(IUCN) 的紅色名錄,即已達瀕危的最高級別,表示牠們已處於滅絕邊緣。

但這不代表完全沒有希望!要從滅絕的邊緣挽救這些珍貴的生物,我們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。 全賴像您一樣的有心人,以及您們拯救野生動物和棲息地的決心 ,曾在滅絕邊緣徘徊的大灰熊、西印第安海牛、還有一個品種的灰鯨,都是數量得以回升的成功例子。

您可透過以下5大行動,有效扭轉紅毛猩猩的命運,拯救牠們,令這些瀕危生物的數量得以回升:

1. 細看標籤,盡可能避免購買那些由棕櫚油製成的產品。雖然棕櫚油製造的商品多不勝數,從臉霜到糖果無處不在,要完全避免幾乎是不可能的,但一件商品的需求越少,要把森林變為棕櫚種植園的誘因就自然會減少。棕櫚油縱然不可避免, TNC 正協助棕櫚油生產者尋找方法,減低其生產對印尼森林和野生動物的傷害,包括居住在這裡的 紅毛猩猩

2. 查看FSC認證標誌。 印尼的木材用作製造傢俱、櫃子和紙張等等。雖然大部分都以不可持續的方式砍伐,其中也有一些木材是採用可持續方式採伐的,換言之可容許森林得以保存,繼續為紅毛猩猩、長臂猿、不同鳥類等提供棲息之所。如您看到一些產品有森林管理委員會 (FSC) 的認證標誌,就可以較為放心,知道您的選購不會摧毀紅毛猩猩的棲息地。

視頻 (8:03) 觀看短片,了解 TNC 的支持者怎樣幫助拯救印尼森林,致力保護紅毛猩猩及其他野生動物。

3. (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,不過 …) 紅毛猩猩不是寵物,也絕非食物。請不要購買任何紅毛猩猩或紅毛猩猩肉,也不要接受牠們作為禮物。 這是違法的,隨時會被重罰巨額罰款及監禁多年。非法寵物買賣每年導致約1千隻紅毛猩猩死亡,而販運份子經常在擄走初生紅毛猩猩時,傷害甚至殺死了紅毛猩猩媽媽。

4. 查清楚您的旅行承辦商或義務工作的內容。如果您有幸探訪紅毛猩猩的棲息地,小心查看任何您所考慮的旅程承辦商或義務工作的內容。事實上,除了幾個非常出色的紅毛猩猩保護及復康設施和機構以外, 有些機構的做法反而弊多於利,例如容許旅客抱紅毛猩猩寶寶。這樣對牠們可以是很危險的:人類有機會把感冒傳染給紅毛猩猩,因而傷害到牠們。一些有聲譽的好機構根本不會讓您在沒有接受大量培訓及隔離下,隨便接近紅毛猩猩。

A man holds a recording device that looks like a box onto a tree trunk.
配置錄音器材 TNC 首席科學家 Eddie Game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使用錄音器材 © Justine Hausheer/TNC

5. 透過一次性或每月捐款,幫助拯救紅毛猩猩以及牠們的棲息地。TNC 跟一些當地及國際合作夥伴,正努力減低印尼的森林過度砍伐, 拯救紅毛猩猩和其他野生動物。您的捐助可帶來改變,讓我們結集力量推進這些重要的工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