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trolling Wehea Forest: A community member patrols Wehea Protected Forest, which provides important habitat for orangutans. © Nick Hall

我們的首要任務

大自然的聲音

大自然保護協會正在利用聲音科學,量度保育工作的成效。

雀鳥的歌聲、鯨魚的聲音、甚至昆蟲的鳴聲,都可以把我們帶進遙遠的國度-熱帶森林、海洋之中,或者高山之顛。

然而,TNC 的科學家證明了這些大自然的聲音,還可以告訴我們有關某些棲息地的健康狀況,以及一些保育措施是否奏效。畢竟科學家能夠在茂密的森林中聽到一群長臂猿的聲音,較真正看到或拍攝到牠們的機會為高。 請細閱 TNC 聯同其他科學家在 Science期刊發表的「The Sound of a Tropical Forest」(英文版)

該論文的作者和TNC首席科學家Eddie Game表示:「這項工作最令我振奮的其中一環,就是生物聲學有機會成為地球觀察的一項革命性的數據來源。」 按此連結,閱讀 TNC首席科學家Eddie Game的訪問

Quote

如果我們能夠廣泛利用錄音作監測森林之用,將可提供有關環境的豐富描述,以及其種種變化。

聽聽從未被砍伐的印尼森林之聲音。

Download Audio
Share

沒有人說話。來自森林的多種聲音,有鳥類、昆蟲、青蛙和哺乳類動物的聲音。

聽聽在選擇性砍伐森林所錄得的聲音,就可發現其音景並沒有從未砍伐的森林那麼複雜。

Download Audio
Share

沒有人說話。來自森林的多種聲音,有鳥類、昆蟲、青蛙和哺乳類動物的聲音,但聲音沒有之前的錄音那樣豐富。

來自刺槐種植園的聲音,可清晰聽到電鋸聲。

Download Audio
Share

只能聽到一些來自大自然的聲音,但遠處卻能聽到電鋸的聲音。

您會選擇到訪或居住在哪一個森林?

印尼
印尼 森林保育工作在減低氣候變化影響的時間競賽中尤其重要 © Nick Hall
印尼婆羅洲
印尼婆羅洲 印尼婆羅洲的 加里曼丹熱帶森林內大量林木遭砍伐火燒,開墾土地作種植經濟作物和口糧之用。 © Bridget Besaw

又或者熟悉海岸的您,可花一點時間聽聽這來自美國華盛頓州一個 TNC 保護地區的錄音。首先,您可猜一猜當中的聲音是屬於哪些物種的,然後到本網頁底部對一對答案 (提示:有一種海洋哺乳類生物以及十一種鳥類)。

事實上,科學家甚至正研究魚類發出的聲音,還有一條河流發出的聲音,讓我們知道淡水棲息處的健康狀況,以及可以做什麼去保護或改善這狀況。

(魚類都有聲音?有的! 看看以下影片,細聽這些澳洲單色勻鯻魚。)
一群鯻魚 (單色勻鯻和厚唇弱棘鯻) 發聲 -錄於澳洲昆士蘭 Talaroo 原住民保護區。由Simon Linke提供。

從監視非法捕獵非洲象、罕見的澳洲夜鸚鵡和將近滅絕的小頭鼠海豚,生物聲學這門始為人熟悉及應用的科學,正協助野生動物保育生態學家和生物學家,紀錄棲息地及物種的健康狀況,並可能會改寫怎樣進行保育的方法。TNC 正利用這種錄音科技,測量巴布亞新幾內亞社區保育工作的成效,以及林業改革怎樣影響緬甸的生物多樣性。

為森林比較和尋找最佳做法

在婆羅洲的印尼熱帶森林, TNC 協助政府進行土地規劃,制訂出同時兼顧保護大自然及經濟發展的方案。例如我們於婆羅洲的生物聲學監測,就為科學家們解答了許多問題:大範圍的選擇性伐木,還是讓集中的棕櫚種植園等農業活動,穿插於受保護的原始森林之間,對生物多樣性,包括紅毛猩猩較為有利呢?

TNC 首席科學家 Eddie Game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裝置聲學錄音器材
裝置聲學錄音器材 TNC 首席科學家 Eddie Game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裝置聲學錄音器材 © Justine Hausheer / TNC

其實,錄音器材較其他的監察儀器便宜,而生物聲學這領域正不斷發展,亦取得較大的認同。儘管這種科技算不上很先進,但其應用在保育方面的發展可能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。

從上述錄音分辨物種的答案….  您聽到的是一小群虎鯨的「嘶嘶聲」,還有十一種鳥類:家雀、綠霸鶲、紅褐色蜂鳥、灰翅鷗、白冠麻雀、暗眼燈草鵐、黑蠣鷸、麻雀、 橙色冠鶯、西北烏鴉和鷦鷯。